English

为“多事之秋”辩白

2000-06-22 来源:光明日报 《文化突围:世纪末之争的余秋雨》 徐林正 著 浙江文艺出 我有话说

正如当年《文化苦旅》风靡大江南北一样,如今,对余秋雨文章、言论、行为的“批评”文字也几乎随处可见。这再次证明了一点:名人总是被炒作者追逐的对象。《文化突围》这本书可以看作是为身处“多事之秋”的余秋雨的一种辩白,这种辩白的方式包括对余秋雨本人的采访、对各种媒体中余秋雨“不实报道”的澄清以及作者自身的点评。也许,从书中的记录我们可以看出,对于外界的纷纷扰扰,余秋雨也并不是总像自己所说的那样:选择沉默。然而,沉默也好、辩白也好,都是无可厚非的。你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,但不能剥夺他说话的权利。

无论如何,这本书从一个角度,对于围绕余秋雨而展开的是是非非作出了自己的总结。但是,将“秋雨体散文”概念的提出,作为本书的“尾声”,多少让人感到“意外”。作家的名字,难道还不足以让读者对作品的文风有所预期么?而非要以“××体”冠之,是否有些“矫情”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